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Leica Summicron 8 elements 八枚玉

溫潤光澤 晶瑩剔透 八枚玉


找了很久終於讓我找到德製無眼鏡版本的八枚玉, 文雅老闆一直跟我推薦另外一顆加拿大製的八枚, 等我終於決定要下手時, 老闆說賣掉了, 就在我放棄的這刻, 老闆說: 我有一顆自己收藏的德製八枚, 你有興趣嗎? 當然有興趣! 其實我不太管網路上的評價, 我寧願自己上Flickr找用這棵鏡頭拍出的照片來作定奪


大學的時候上攝影課, 瘋狂愛上洗黑白底片, 看著自己洗出畫面的那一刻, 實在是很爽, 後來進階到許多暗房技術, 有機會一直想要在家也弄個黑白暗房來重溫過去睡暗房交隔天作業的滋味


買了M6之後, 一直不是很滿意40mm的那支summicron, 也不是拍出來不優, 問題就在框線, 用RF從觀景窗已經跟拍出來的構圖有差異了, 實在不想還花心思用錯的框線框景, 終於入手八枚, 現在開始他就是我M6的鏡頭蓋





關於八枚玉的介紹很多部落格跟網站都有詳細的介紹, 我最主要參考這篇Leica徠卡M口鏡頭詳談, 裡面
寫到

[35/2 Summicron] 這款鏡頭的所有設計版本都極為出色,而且都比35mm Summaron銳利。雖然,這些不同版本summicron的不同設計和光學表現容易令人迷糊,通常越新的版本其表現往往越優秀。所有版本鏡頭的對焦環上都有一個方便的對焦杆。
---- 第一版1958-1969年生產,銀色,(因其有八枚鏡片組成,故此有人稱其為“八枚玉”),有眼鏡的版本是為了令M3有35mm的取景框;無眼鏡的版本是為了M2而生產,產量較有眼鏡版本為多。此鏡在二手交易時多注意鏡片是否有霧狀。
---- 第二版產於1969-1973年,銀色六片鏡,編號自2316001起,與傳統的光圈轉環不同的,它配的是小小的光圈控制杆。
---- 第三版產於1973-1979年,黑色6片鏡,編號自2646001起,E39。
---- 第四版產於1980-1998年,黑色和銀色7片鏡,E39。光圈轉環是橢圓形:F值部分的光圈環比較小些,而手控部分的光圈環比較大。這種設計非常便於 使用。銀色版號看得多,但也比黑色版重許多。早期鏡頭在濾鏡介面處有“LEITZ LENS MADE IN CANADA”,而鏡頭編號印在光圈環後。後期鏡頭則是“LEICA”和鏡頭編號都印在濾鏡接環處。此鏡二手多見,價格便宜。雖然35/2 asph. 在光圈全開時的表現更好,收小光圈後,兩鏡難分優劣。7片鏡,是我個人的偏愛。


[35/2 Summicron Asph.或 Aspherical] 1997年生產至今,黑色為主。這支鏡頭的評價極高,大概是所有優秀的35mm Summicron版本裡最優秀的一支。不幸的是,它比前期的鏡頭大了50%。 2001年12月,徠卡生產了500支35/2 APO鈦鏡配合M6的銷售。 


不管如何, 現在開始多拍黑白, 下次跟大家分享八枚的黑白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