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我的新玩具 Leitz M6 + 40mm summicron

Leitz M6, Leitz是老廠改名前的名字, 當初挑M6的時候, 找了一堆M6 classic跟M6 TTL, 突然發現有一台標誌為Leitz的M6, 我這個人就是喜歡跟別人不一樣, 做了點功課之後知道這是最早期的一批 M6, 也透過一些部落格的分析之後, 了解挑二手M6的眉角, 於是就下手了, 順便還附帶一顆40mm Summicron C, 這是一顆做給Leica CL的鏡頭, 同時也是Leica鏡頭裡最輕巧的一顆鏡頭, 外加橡膠製金屬框的遮光罩, 但當時的我只是想這顆是個過渡鏡頭, 為什麼呢? 理由一是M6沒有給40mm的框線, 裝上這顆鏡頭會自動撥到50mm跟75mm, 還要自己估框線, 實在不適合我喜歡一次到位的個性, 第二是我一直在找品項好的八枚玉, 這顆鏡頭之後會特別介紹(在寫這邊網誌的時候我已經入手了), 但一直沒找到, 所以這顆40mm就先擋著用了


拍片也進入了第十個年頭, 從一開始的拍廣告當製片美術助理, 一直到現在的副導或是VFX製片, 拍片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勘景, 現在又有location組的成立, 加上不用自己開車, 實在是很舒服的一件事情,  東北角的卯澳漁港是這次的行程之一, 來到這裡只覺得水好清, 像是一個乾淨的水族箱一樣, 看著魚兒在水裡游, 就拍了這張, 但洗出來就出現問題了, 我記得當初用的光圈是f/4, 對焦點在靠近我的這艘漁船的繩子上面, 但洗出來我根本不知道我的焦點在哪, 40mm用估算的框景也有問題, 構圖跟我當初想像的有落差, 我知道RF相機的模式, 好險這張顏色跟魚還算看的清楚就是了, Kodak Elite Chrome 100這款正片顏色不會太鮮豔, 顏色很柔和, 反差也不會太大, 這張讓我很舒服




這張右下角也是當初框線沒看到的地方, 下次用這顆鏡頭會特別留意這點, 這張的陸橋很有特色, 加上摩托車及汽車的倒影, 永吉路車真的很多, 要拍到夕陽車少還真的很難




辦公室看出去的景色, 洗出來這張我被中間的三角形所吸引住了, 其實我一直覺得照片的構圖很重要, 但拍的時候常常只是腦筋中覺得這樣框的好, 沒有特別去想什麼黃金構圖, 什麼三角形會讓人眼光聚焦之類的鬼話, 不過看著一大片鐵皮屋, 兩個想法, 一個是如果全台北的屋頂都是鐵皮屋, 其實還蠻一致的, 這樣很屌, 但台北的問題就是亂, 很多新建築只顧自己好看沒有評估到跟附近環境共生的概念, 加上最近正夯的都更, 實在是不知道在更啥, 這款底片的拍建築也挺適合的, 加上顏色不鮮豔的基調, 這張很有復古的感覺, 不過這款底片正沖負會很綠, 有特別需求的人再考慮這個方法吧




第二捲底片換黑白, 用了大學自己沖底片最愛用的Kodak 400 TMAX, 為什麼最愛沖這款, 因為這款跟Agfa APX都算是好沖的底片(其實是老師推薦的), TMAX的解析度一直都很棒, 雖然階調沒有特別突出, 但基本上我個人不太在乎這些評比, 一向覺得拍出來的東西好最重要, 其他什麼高解析度, 高反差, 高什麼鬼的, 請自己拿圖去後製都做的出來


這隻狗很厲害, 居然不會暈船!!這張在練習估焦, 我光圈開到f/8, 大概抓個1.5公尺左右, 看起來估焦的能力還沒啥退步, 現在用數位拍照都沒有泛焦尺了, 實在很可惜, 為什麼我要回來玩傳統攝影, 就是我覺得拍照變的太簡單了, 反而不太在乎或者根本不在乎光圈快門的配置, 加上太常用光圈先決A模式, 頭腦都變呆了, 這種慢慢拍攝的情趣, 我想要用這台M6抓回來




九份金瓜石是我老家, 清明掃墓都會回去整理整理, 看到我的M6, 我爸就說嘖, 這是徠卡, 厲害唷, 但慢吞吞的對焦還是被嫌棄了, 果然速食的社會深植於每個現代人的心中阿, 但我還是蠻感謝我老爸的, 當初他的Nikon FM可說是啟蒙我拍攝的好朋友, 特別拍這張幫我爸留念一下





希望這兩捲底片不會只是個開始, 我會繼續的用底片來紀錄生活, 數位就留給工作, 柯達的破產只是一時, 我深深相信有我的支持柯達就會繼續努力的反撲!!柯達, 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