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War Horse 戰馬

老派戰爭人性電影
史匹伯戰爭三部曲尾聲

★★★★★★★☆ 7.5


如果人都能從分離中保持永恆的愛, 動物當然也可以, 不管是靈犬萊西千里歸途表達對主人的愛, 還是返家十萬里裡面雁鴨對人母親的依賴, 動物還比人類多了那股忠誠, 戰馬就如同以前的影集黑神駒(Black Beauty)一般


娓娓道來的節奏, 戰馬就像是一部陳年老酒, 長久的等待換來那一口的痛快, 戰馬也是如此, 導演用非常長篇幅描述人與馬的感情, 我還記得我第一次去騎馬的時候, 在美國的俄亥俄州, 當我第一次看馬的眼睛就感覺到, 牠彷彿可以看穿我的眼神, 第一次的接觸, 馬連人的緊張都能感受的到, 種種的經歷讓我深深得知, 馬這種動物, 真的很神奇, 劇中的馬兒似乎也是如此, 跟主角的互動只有他們兩個才懂


有拍過動物電影的人都知道, 動物實在很難駕馭, 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 雖然現場有馴獸師的主導, 但還是很多問題, 動物會累, 會對沒興趣的動作厭煩, 劇組必須先讓動物餓食一陣子, 用食物引誘才有功效(會有動物保育組織的人監控), 但也有一次負責四頭羊的場面調度, 該死, 實在有夠難的, 尤其越要動物做什麼動作, 牠們偏不做, 等到大家都累了, 牠們就乖乖的到定位, 是誰說人比動物聰明的!!


戰爭是無情的, 但戰馬遇到的人起碼都還有點人性未被泯滅, 甚至是戰場上的光輝, 這點就是史匹柏大導最喜歡描寫的黑暗中的燭光, 儘管有風的吹拂, 那點燭光仍然閃耀著僅存的人性, 可以參考近距交戰(Merry Christmas)這部片


說故事的能力一樣行雲流水, 很多人覺得故事很冗長, 沒有高潮, 這應該是被一般片子所寵壞, 一定要有高潮跟高潮完的收尾, 戰馬這部片就像是細細的涓流, 慢慢流逝, 最後緩緩的進入大海, 唯一最高潮就是戰馬經過重重考驗最後終於回到主人的身邊


唯一不滿的就是這匹馬太神了, 太多的特效在這邊顯的不真實, 兩種說法, 一種就是襯托戰馬與戰爭的不和諧與無助, 另一種就是戰馬歸心似箭的勇往直前, 有點太過頭了, 既然片子要走反璞歸真的樸實風, 我倒希望這邊可以走跟搶救雷恩大兵一樣, 最後的坦克被炸掉, Tom Hanks以為是他做的, 結果卻是援兵抵達, 可能更能接續整部片的基調


不過史匹柏的電影, 每部在攝影方面跟分鏡都下了苦工, 不管是剪影以及推軌的使用, 一直都是頂尖的大師之作


戰馬同時也被搬上了劇院 http://warhorseonstage.com/ 紐約/倫敦/墨爾本/多倫多皆有上演


最後做個結論, 史匹柏拍完戰爭三部曲, 接下來要拍什麼? 接下來可就有趣了, 林肯傳, 印第安那瓊斯5, 或者是科幻片Robopocalypse? 應該都很有趣, 究竟有生之年有沒有機會跟史伯合作哩? Wait and See.


類似影片參考: 黑神駒(影集)Black Beauty  我的好朋友是隻豹DUM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